金融科技解決方案其監理困境基本上的問題是尋求在”自由放任”和”完全禁止”兩者之間的監理方法中找到平衡。一個最優框架的建立,乃是基於平等競爭條件的保證;因此,除了個人風險之外,鼓勵參與者在自身運營中考量、避免系統性風險的發生也是極為重要。

由放任的方式,從消費者保護的角度來看確實存在一些風險,與適用於金融參與者的嚴格監理要求相比,金融科技機構將享有不合理的競爭優勢,因為自由放任、缺乏監理規則會給所有受影響的各方帶來風險。而對於經驗較少的新市場參與者,也無法在這方案下建立有效的風險管理機制。此外,完全禁止的解決方案也會阻礙金融科技創新,在過於嚴格的監管環境下,創新和客戶都將被迫離開國內市場轉向跨境的方式,然而這也可能會進一步增加常規金融服務的成本。

現今由於新技術發展極為快速,而所需具備的監理專業知識和技能非常有限,這將使監理框架的發展更加困難。金融科技產業所出現的技術創新,不但有別於一般傳統金融業,也具有高度的異質性,未來我們將預見一個更複雜金融市場的出現。因此,了解當前金融科技監理困境和解決方案已是不容忽略的重要議題。


電腦稽核期刊第四十七期將以監理困境和金融科技解決方案議題為主軸,邀請國內外學者與專家,提出具創新性與實用性論文,共同討論及思考如何運用電腦稽核、監理科技、以及智能化技術讓潛在風險獲得有效的控制。電腦稽核期刊第四十七期相關議題包括(但不限於此):

專業論壇強調理論及實務並重,一方面暢談金融科技環境下的各個面向,例如:政府、組織、公共衛生以及法規;另一方面,則從學術與實務面來論述全球及我國金融科技監理發展所面臨的問題,以及如何運用電腦稽核與智慧治理來因應當前的挑戰與創新,並提出可適用的解決方法。

新知園地:著重金融科技環境下監理科技之發展與創新契機的新知與訊息,並將最新發展趨勢介紹給全體會員及社會大眾知曉。

在此由衷的期盼您共襄盛舉,敬備稿酬請踴躍投稿!

敬祝 順頌

 
 全文截稿期限   2022年12月19日

    預定出刊       2023年02月 

 

  • 投稿文章請以中文或英文撰寫,文稿請用MS Word處理, 表格請另提供一份可編輯檔案, 圖片請另附原始檔(像素300dpi)。
  • 來稿請寄電子檔至[email protected] ,主旨請標註: 「第四十七期電腦稽核期刊投稿_篇名,內容請標註投稿類別(專業論壇或新知園地) 。
  • 投稿文章評審程序依本刊審查之原則辦理。
  • 專業論壇包括封面頁,摘要頁,正文,參考文獻及附錄(文稿格式請參閱本會官網檔案下載 「電腦稽核期刊規範標準及稿件格式說明」),並請依順序編入頁碼。作者姓名及相關資訊僅能出現於首頁。
  • 新知園地請依順序編入頁碼,作者姓名及相關資訊僅能出現於首頁。


主編
張碩毅

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
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編譯出版委員會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