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技術潮流的推動下,全球金融服務市場正快速改變中。一些來自傳統金融部門以外的參與者,正通過新的商業模式挑戰當前金融科技、現有的商業慣例和法規,開發以消費者為中心的產品,將金融服務帶給從前未能達到的人群。然而,這些創新的改變越來越受到監管機構質疑,懷疑其監管和監督方法是否適合在不斷變化的金融服務環境中繼續發展?是否能滿足不斷增加的數位金融服務(Digital Finance Service,DFS)與隨之而來的國家政策改革?

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世界各國採取嚴竣的隔離措施讓人流和物流受到限制,使得消費者在網路消費和行動支付的使用率大增。2021年是數位金融推進的轉捩點,金融科技環境下興起了一波破壞式和去中介化的變革,讓智慧手機、物聯網行動裝置、和虛擬貨幣(如:比特幣)在支付、交易、購買、銷售的新應用,大大地顛覆以往傳統金融服務的做法。建立金融監管機制和推動金融科技之創新,有助於電腦稽核領域未來在監管科技(RegTech)的發展。專注於新技術並將之應用於金融服務,不但能提升風險管理、穩定金融體系,亦有助於數位金融交易與監管效能之促進。

電腦稽核期刊第四十五期將以「金融科技環境下監管科技之發展與契機」議題為主軸,邀請國內外學者與專家,提出具創新性與實用性論文,共同討論及思考如何運用電腦稽核、監管科技、以及智能化技術讓風險獲得有效的控制。電腦稽核期刊第四十五期相關議題包括(但不限於此):

專業論壇:強調理論及實務並重,一方面暢談金融科技環境下的各個面向,例如:政府、組織、公共衛生以及法規;另一方面,則從學術與實務面來評述監管科技在電腦稽核與智慧治理的挑戰與創新,並提出可因應與解決之方法。

新知園地:著重金融科技環境下監管科技之發展與契機的新知與訊息,並將最新發展趨勢介紹給全體會員及社會大眾知曉。

電腦稽核期刊已正式獲《科技部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第三級》,敬備稿酬請大家踴躍投稿及推廣!

敬祝 順頌

 
 全文截稿期限   2021年10月31日

    預定出刊       2022年02月 

 

  • 投稿文章請以中文或英文撰寫,文稿請用MS Word處理, 表格請另提供一份可編輯檔案, 圖片請另附原始檔(像素300dpi)。
  • 來稿請寄電子檔至[email protected] ,主旨請標註: 「第四十四期電腦稽核期刊投稿_篇名,內容請標註投稿類別(專業論壇或新知園地) 。
  • 投稿文章評審程序依本刊審查之原則辦理。
  • 專業論壇包括封面頁,摘要頁,正文,參考文獻及附錄(文稿格式請參閱本會官網檔案下載 「電腦稽核期刊規範標準及稿件格式說明」),並請依順序編入頁碼。作者姓名及相關資訊僅能出現於首頁。
  • 新知園地請依順序編入頁碼,作者姓名及相關資訊僅能出現於首頁。
  • 電腦稽核期刊參與2019年「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評比, 正式被「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登錄為第三級期刊。 本會將持續努力推動電腦稽核領域實務及研究,歡迎踴躍投稿及訂閱期刊,共同支持電腦稽核產業發展。


主編
張碩毅

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
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編譯出版委員會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