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for Papers

期刊主題:智慧治理在持續性稽核之創新技術與應用

Innovative technologies and applications of smart governance in continuous auditing
 

各位先進與專家學者 您好,

   正當全球掀起數位化、智慧化熱潮的同時,也讓急於突破現況的企業面臨了嚴峻的挑戰,而思考如何創新專業領域技術與相關應用就成為了重要的議題。智慧治理是一項新興領域,目前已在全球的銀行、零售、醫療、教育、農業、能源、科技…等各領域,激起前瞻性之研究與創新應用。尤其,在智慧化物聯網設施與資訊系統的整合下,更加速地催生電腦稽核新興技術之發展。智慧治理開創了電腦稽核的新應用時代,也讓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的作為有了更先進、更完善的控管機制及功能。

持續性稽核的核心目標,是強調應用數位化技術來提供即時、準確的查核作業與流程、以及產出客觀的稽核報告。持續性稽核的過程強調快速、精準地呈現組織內所發生的事實、狀況、以及對潛在風險產出評估報告,其活動是確保組織內部控制、管理風險的核心作為,也是防制舞弊的重要活動。尤其,在智慧治化技術的整合下,期待能為組織及個人帶來創新與應用的契機,同時也讓稽核作業在一定規範中持續、穩健地被進行,讓組織得以因適度的控管立足在數位化、智慧化的時代。

電腦稽核期刊第四十三期以「智慧治理在持續性稽核之新技術與創新應用」議題為主軸,邀請國內外學者與專家,提出具創新性與實用性論文,討論相關應用的機會與挑戰,以及思考如何運用智慧治理之新技術讓組織的稽核作業可以持續改善及發揮應有的成效。


電腦稽核期刊第四十三期相關議題包括(但不限於此):

 
  專業論壇    

強調理論及實務並重,一方面暢談新興科技在智慧治理與應用的各個面向,例如:政府、組織、以及個人法規;另一方面,則從學術與實務面評述持續性稽核如何在變動的數位環境下發揮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之成效,並提出可因應與解決的方法。


  新知園地   
著重智慧治理與持續性稽核之新技術與創新應用的新知與訊息,或將最新發展趨勢介紹給全體會員及社會大眾知曉。


電腦稽核期刊已正式獲《科技部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第三級)》,本期刊敬備稿酬,請大家踴躍投稿及推廣!

 

 
 全文截稿期限   2020年12月11日

    預定出刊       2020年2月 
 
  • 投稿文章請以中文或英文撰寫,文稿請用MS Word處理, 表格請另提供一份可編輯檔案, 圖片請另附原始檔(像素300dpi)。
  • 來稿請寄電子檔至[email protected] ,主旨請標註: 「第四十三期電腦稽核期刊投稿_篇名,內容請標註投稿類別(專業論壇或新知園地) 。
  • 投稿文章評審程序依本刊審查之原則辦理。
  • 專業論壇包括封面頁,摘要頁,正文,參考文獻及附錄(文稿格式請參閱本會官網檔案下載 「電腦稽核期刊規範標準及稿件格式說明」),並請依順序編入頁碼。作者姓名及相關資訊僅能出現於首頁。
  • 新知園地請依順序編入頁碼,作者姓名及相關資訊僅能出現於首頁。
  • 電腦稽核期刊參與2019年「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評比, 正式被「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登錄為第三級期刊。 本會將持續努力推動電腦稽核領域實務及研究,歡迎踴躍投稿及訂閱期刊,共同支持電腦稽核產業發展。

電腦稽核期刊即將邁入第四十二期, 此次特別邀請國立台灣大學會計系名譽教授 蔡揚宗教授擔任第四十三期客座主編, 與投稿者共同努力,一起為電腦稽核期刊帶來更加精采豐富的內容。


在此由衷的期盼您共襄盛舉,敬備稿酬請踴躍投稿!
敬祝 順頌

 
主編
張碩毅

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

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編譯出版委員會主任委員

 
客座主編 
蔡揚宗

國立台灣大學會計系 名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