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for Papers

期刊主題:5G時代來臨之稽核創新與AIoT應用

In 5G Era - Audit Innovation and AIoT Application
 
AIoT時代來臨,連傳統人工查核的稽核內控作業,也將全面導向電腦智慧化。稽核創新並不代表要改變稽核單位的每一個面向,也不代表要單單追逐新科技。具有創新能力指的是,了解所處之組織正如何演進,且如何最大化新方法與科技之應用,來滿足組織之需求,同時有效率地使用資源。使稽核從規劃、執行到報告都更有彈性。稽核創新藉由科技與人才結合加速進步,稽核人員靠著更強大的科技及人才趨動策略,推動創新,仔細盤點本身創新方法論,凝聚理念進行改善,建構優質公司治理的文化環境,提升組織競爭力,達到永續經營目標。
 
AIoT代表營運科技(Operation Technology;OT)整合了感測技術、裝置技術、邊緣運算、系統整合、流程創新, 也就是, 營運科技囊括了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IT) 與通訊科技(Telecommunication Technology;TT),也滿足了企業持續性監控與稽核(Continuous Monitoring and Continuous Auditing) 的需求。AIoT的底層技術有AI、Blockchain、Cloud Computing、Big Data、5G,AIoT的應用具有個性化、產業化、分散製造化、靠近消費市場、跨界應用、產業垂直應用。AIoT有賴5G未來加持,5G更具高速率、低延遲、低耗能、高解析度、大頻寬、大連結。惟5G通訊受限於打不遠、穿不透的問題,需要充分依賴4G基礎建設,整合4G創新生態體系與商業模式,方能生存獲利。換言之,5G科技與感測技術,加上AI 和大數據分析,將商業策略中的商流、物流、服務流、金流、資訊流等五大流,智慧化和物聯化,建立智慧商業與智慧經濟。
 
因此,電腦稽核期刊第四十一期以「5G時代來臨之稽核創新與AIoT應用」議題為主軸,邀請國內外學者與專家,提出具創新性與實用性的論文,剖析稽核創新在AIoT時代環境下,所衍生的創新、機會、挑戰、風險,為政府及產業提出建言。
 
電腦稽核期刊第四十一期相關議題包括(但不限於此):
 
  專業論壇    
強調理論及實務並重,一方面暢談稽核創新與AIoT應用;另一方面,則從學術與實務面檢視可能帶來的機會、方法、挑戰等內控內稽問題,並提出因應與解決的方法。

  新知園地   
著重將稽核創新與AIoT應用之新知訊息,或將最新發展趨勢介紹給全體會員及社會大眾知曉。
 

 全文截稿期限   原定2019年11月29日,延期至2020年01月10日

    預定出刊       原定2020年1月 ,延期至2020年2月
 

  • 投稿文章請以中文或英文撰寫,文稿請用MS Word處理, 表格請另提供一份可編輯檔案, 圖片請另附原始檔(像素300dpi)。
  • 來稿請寄電子檔至[email protected] ,主旨請標註: 5G時代來臨之稽核創新與AIoT應用_篇名」 ,與投稿類別(專業論壇或新知園地) 。
  • 投稿文章評審程序依本刊審查之原則辦理。
  • 專業論壇包括封面頁,摘要頁,正文,參考文獻及附錄(文稿格式請參閱本會官網檔案下載 「電腦稽核期刊規範標準及稿件格式說明」),並請依順序編入頁碼。作者姓名及相關資訊僅能出現於首頁。
  • 新知園地請依順序編入頁碼,作者姓名及相關資訊僅能出現於首頁。
  • 電腦稽核期刊參與2017年「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評比, 正式(首次)被「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登錄為第三級期刊。 本會將持續努力推動電腦稽核領域實務及研究,歡迎踴躍投稿及訂閱期刊,共同支持電腦稽核產業發展。

電腦稽核期刊即將邁入第四十一期, 此次特別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會計學系專任特聘教授諶家蘭教授,擔任第四十一期客座主編, 將與投稿者共同努力,為電腦稽核期刊帶來更加精采豐富的內容。


在此由衷的期盼您共襄盛舉,敬備稿酬請踴躍投稿!
敬祝 順頌

 
主編
張碩毅

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

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編譯出版委員會主任委員

 
客座主編 
諶家蘭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會計學系專任特聘教授
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編譯出版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