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電腦稽核期刊參與2017年「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評比,正式(首次)被「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登錄為第三級期刊。本會將持續努力推動電腦稽核領域實務及研究,歡迎踴躍投稿及訂閱期刊,共同支持電腦稽核產業發展。

【特邀客座主編】 電腦稽核期刊即將邁入第四十期,此次特別邀請美國加州州立大學蒙特利灣分校商學院周濟群教授,擔任第四十期客座主編,將與投稿者共同努力,為電腦稽核期刊帶來更加精采豐富的內容。



Call for Papers
 
<期刊主題:區塊鏈相關之稽核議題 Blockchain-Related Audit Issues>



各位先進與專家學者,你們好,

在近年來「金融科技」(Fintech)的發展浪潮中,最受到專業人士不間斷發想、討論的科技之一,可說是由傳說中的比特幣(Bitcoin)創辦人「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創建的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或許多數人都已聽說過到比特幣如神話般崛起的過程,特別是它保密、去中心化的特質,一度使得它的幣值高達將近$20,000美元的匯率。但事實上,區塊鏈才是比特幣創造奇蹟的主要核心技術,從某個角度來看,比特幣可能只是區塊鏈的一項應用而已,由於區塊鏈可以追蹤任何有價值事物的交易,包括股票、債券或其他資產買賣等,它其實具有更大的潛能,可以廣泛應用於比特幣之外的各種交易事件。

繼比特幣而起的以太幣(Ethereum),便藉著區塊鏈技術成功地推廣了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技術,大大地拓展了區塊鏈的應用空間。智能合約是利用電腦程式碼在合約各方之間闡述、判斷並執行合約中的重要條款,相對於傳統合約以自然語言起草,在智能合約中,條款成為一行行的程式碼,在特定條件被程式判斷為符合時,條款將被自動地執行,並依預定方式影響合約各方的權利與義務;一份複雜的智能合約,更能透過區塊鏈這類無法任意篡改的技術平台進行各種不同資產的交換,例如:股票交割、金融轉帳甚至會計紀錄等。在以太幣創始人Vitalik Buterin的理想中,智能合約將成為實踐世界電腦(world computer)的核心工具:所有使用者可將任何交易資料透過智能合約寫入無法任意篡改的區塊鏈網路中。

基於實務需求,電腦稽核期刊第四十期以「區塊鏈相關之稽核議題」為主軸,邀請國內外學者與專家,提出具創新性與實用性的論文,剖析區塊鏈環境下所衍生的內部與外部稽核問題,及思考應用現存內控稽核機制來因應相關可能衝擊,為組織、產業、以及政府提出建言。
電腦稽核期刊第四十期相關議題包括(但不限於此):

專業論壇:強調理論及實務並重,一方面談論區塊鏈應用的各個面向,特別是與會計、審計、金融等領域相關者;另一方面,則從學術與實務面檢視可能衍生的稽核問題,並提出因應及解決之方法。

新知園地:著重將區塊鏈應用之新知訊息或發展趨勢介紹給全體會員及社會大眾知曉。




徵稿簡約

一、投稿文章請以中文或英文撰寫,文稿請用MS Word處理,表格請另提供一份可編輯檔案,圖片請另附原始檔(像素300dpi)。

二、來稿請寄電子檔至[email protected] (謝祕書),主旨請標註:「區塊鏈相關之稽核議題_篇名」。

三、投稿文章評審程序依本刊審查之原則辦理。

四、專業論壇包括封面頁,摘要頁,正文,參考文獻及附錄(文稿格式請參閱電腦稽核期刊),並請依順序編入頁碼。作者姓名及相關資訊僅能出現於首頁。

五、新知園地請依順序編入頁碼,作者姓名及相關資訊僅能出現於首頁。

六、相關訊息請參考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網頁 http://www.caa.org.tw/。



重要時程

 全文截稿期限: 2019年06月29日
 預定出刊:2019年8月

在此由衷的期盼您共襄盛舉,敬備稿酬請踴躍投稿!


敬祝 順頌


張碩毅 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教授 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編譯出版委員會主任委員


周濟群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蒙特利灣分校商學院教授